close

                        ◎麥當勞餐廳經理陳俊光

 

    還記得剛滿16歲時,在同學的介紹下,開始了我的第一份計時工作 — 麥當勞。這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占有一席之地,且影響力至今不墜。

    回想當時會在時薪45元(現在已經翻兩倍了!)的麥當勞工作,目的只有二個,第一、賺零用錢;第二、向父母證明自己有能力管理好自己。當我徵詢爸爸的意見時,爸爸只說了一句話:學校成績只要ALLPASS,他就同意。可能是衝著這句話的惕勵,直到畢業前都沒有被當過任何科目。也因此,我在學生時期便領悟到,面對任何事,保有積極正向的「態度」是決定事情成敗的要素之一。這樣的「態度」,使我在正式踏入社會時,比其他人更具備了適應性及競爭力,甚至讓我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內,能夠達到自我要求的短期目標 — 成為麥當勞餐廳經理及擁有更好的待遇!同時,更可以藉由自己的成功經驗,和青少年分享「我可以,為何你們不行?關鍵就只是在於你要不要而已」的職場正向意念!

 

    至今,擔任麥當勞餐廳經理已超過12個年頭,期間接觸面試打工的青少年不計其數,招募時,跟和很多店家一樣,多少都會碰到通常俗稱”草莓族”的青少年,其所顯現的行為,諸如:上班不準時、工作態度不佳…等令人頭痛的情況。但我認為,很多青少年是可以透過鼓勵和溝通,使他們從心底改變,基本上,很多青少年在意與他們溝通的人,所使用的語辭及口氣。如果溝通的人單單只看重如何安排人力才會比較賺錢的層面上,然後用命令式的方法叫青少年做事,一定會覺得他們怎麼這麼不受教、態度怎麼那麼差。事實上,他們回應的態度,可能就是你對待他們的態度;換言之,大多數管理人員都會不經意地以責罵的口吻,卻少了鼓勵的方式來帶領員工。例如,當青少年做對事情時,往往被認為那是該做的份內事,卻忽略了給予激勵的及時性與重要性。

 

    於是,在這樣的負面循環下,青少年心裡只會覺得,反正做好、做不好,結果都是一樣的,導致工作狀況越來越差,甚至造成很多店家不太願意雇用青少年。但以我的經驗來看,只要你多一點鼓勵,少一點責怪,除了工作之外,也應該多關心青少年的想法、多花一點時間聽聽他們說話,好讓處在叛逆期的他們獲得尊重,如此一來,他們會有你我意想不到的成長力;再加上他們年輕、體力好、外型佳、有些想法更是充滿創意。因此,若青少年知道你是真心對他們好,而不是把他們當作賺錢的工具,那麼,他們展現的生產力及爆發力,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喔!

 

    在我升遷餐廳經理的第一年,我的餐廳員工大概有2/3都是年輕的學生,我為了讓員工家長了解他們孩子的工作環境及狀況,特地舉辦了餐廳員工懇親會。在會中,有一位陳爸爸說:「我們真的很感謝麥當勞給我們孩子一個安全又可以學習成長的環境,他在麥當勞工作的時候,是我對他最放心的時間。」當初陳爸爸在孩子剛來工作的前幾個月,在孩子下班前,他一定在店門口等候,然後載孩子回家。陳爸爸說,如果他當時沒來載孩子,擔心孩子又會去找一些不好的朋友,且不願聽從父母的管教。後來陳爸爸發覺,孩子到麥當勞工作一陣子後,竟然會願意聽從餐廳管理人員的話,也會因為榮譽感使然,回家很認真地看一些餐廳營運的相關知識,漸漸也和那些不良友伴疏離了。對於這些員工家長看到他們孩子的轉變,我也是感觸良深,因為我了解到,只要用心對待青少年,即便是叛逆的少年,也有機會能成為一位好員工!

 

    最後,對於想要成為打工族的青少年朋友們,我有以下的建議:

一、不要把薪水的高低,當做融入社會和汲取職場經驗的唯一考量。

二、不要只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,那會使自己在進入社會前失去鬥志,踏入職場後,削弱競 爭力。

三、藉由計時工作的性質,可以審視自己的興趣是什麼?並了解自己適合哪些工作?做出最佳的工  作抉擇。像有些員工剛從事服務業時,面對顧客是完全沒有笑容的,但經過訓練之後,他轉變成一個臉上隨時帶著笑容的服務人員;不過,也會有員工本來的個性就比較沉默,經過努力,還是無法達到標準,或許就可以考慮從事其他行業別。

四、工作做久了一定也會碰到“工作倦怠感”的問題,而如何使自己克服倦怠感,成為快樂的打工族,也是青少年踏進社會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,畢竟,當你和其他人競爭時,誰的工作表現可以保持平穩和展現熱情,誰就有可能獲得老闆的青睞,同時也是在職場得以發展的重要因素之ㄧ。

五、培養負責任的工作態度,好比準時上下班、注重自己外表整潔、不要給自己時常請假的一堆理由,或養成“玩樂第一,工作再說”的怠惰觀念。

以上,是麥當勞成就一位專業且有自信的經理人員的的經驗分享,我希望對初入社會的新鮮人,以及期待在工作上一展抱負的青少年們有所幫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